首页>>学习园地>>主题活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不忘历史荣光 继续同心同行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不忘历史荣光 继续同心同行
作者:白磊   发布时间:2018-05-03 10:30:02  浏览次数: 2135次

不忘历史荣光 继续同心同行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70年前,《中国共产党员中央委员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正式发布,“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在中华大地上久久回响,迅速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合作的新征程,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掀开了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时光易逝,岁月如梭,回顾这七十年中国发展历程,一个个荣光时刻早已烙印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弹一星”发射成功、改革开放、香港澳门回归、北京奥运会、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这一切成就的得来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团结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让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让中国逐渐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让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机遇日益受到全球关注。

70年的发展历程,即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一种证明,也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证明。回顾历史,实践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证明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最正确的选择、也是必然的选择。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广泛开展协商民主基础上,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上才不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随着党的十九大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的联组会议上,特别提到“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号召“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无党派人士,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侨联组织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再次反映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未来的建设离不开全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各族各界人士的力量;也是在提醒我们勿忘历史、勿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2018年即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又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关键的时期,我们的肩上的重担是沉重的,要完成这一时期的任务,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我认为就必须继续坚持好、完善好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一是要在传承中继承优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传承民革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的优秀传统;二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进一步加强党的十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贡献自身的绵薄之力。

    “五一口号”发布至今七十年来,带来了中华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不胜枚举,谱写了一曲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奋斗的华丽乐章;70年前,为了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同中国共产党携手走到了一起,开启了精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历程;70年后的今天,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多党合作制度在不断的完善、协商民主的范围在不断的扩大、团结的力量在不断的加强,合作得到了进一步发展。70年的历程,时间在变、人物在变、社会在变,但传承的合作初心没有变,恍如昨日一样,栩栩如生。我们应到秉承“五一口号”的精神传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自身岗位上,以扎实的作风,真抓实干,做好本职工作,贡献自身的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