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主题活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让五一口号绽放时代光芒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让五一口号绽放时代光芒
作者:程晓蕾   发布时间:2018-05-03 11:01:06  浏览次数: 2266次

让五一口号绽放时代光芒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


七十年前,解放军用隆隆的炮声,宣告了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已是穷途末路,即将被彻底推翻,解放战争局势的发展,促使更多的民主党派人士站到坚决反对美蒋反动派、同共产党携手奋斗的立场上来,一些爱国民主人士向中共中央建议,尽快成立全国政权机关,以与国民党的总统选举相对抗。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口号,号召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首先得到了我民革中央的积极响应,其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也纷纷以各种方式发表通电、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座谈会时贾庆林的讲话中提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在毛泽东的眼中,统一战线一直是制胜的法宝。1938年,毛泽东为延安《解放周刊》题写了"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把"统一战线"作为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因素。习近平坚持和发扬了这一光荣传统,并强调,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新时代的来临,五一口号也绽放出了新的时代的光芒,新一代共产党人延续着老一辈的正确路线,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实行广泛的政治合作,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参政地位受到了法律的保障。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是共产党人对民主党派的庄严承诺,作为民革的一员,我们也应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

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各民族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亲身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亲眼见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和生机活力的感悟更深刻,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衷心拥戴,永远坚定不移跟党走。

回顾“五一口号”,作为民革党员,我们应该认清形势,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