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肩负使命 认真履职——南充民革党员积极参加民革四川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肩负使命 认真履职——南充民革党员积极参加民革四川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18 15:12:43  浏览次数: 8672次

4月17日-18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四川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蓉闭幕。会议期间,出席民革四川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17名南充民革代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参加会议和分组讨论,认真听取、审议民革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严肃参与大会选举,用实际行动依法认真履职,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任务,展现了南充民革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


合影_副本.jpg


民革南充市委副主委、市政协联谊地方政协委主任、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一茹:

王一茹_副本.jpg

一、三点感受

1.关于省委会工作报告:欧阳主席所作的第十二届民革省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报告坚持党的领导一个主旋律贯穿始终,干事谋事成事一个主基调统揽全稿,令人振奋鼓舞,一场报告听下来,不由得激情澎湃,热血沸腾。报告总结提炼精辟到位,遣词用语精当有力、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激发向上向前新动能,绘就担当作为新形象,是个客观总结成绩、正视问题不足、深刻总结经验、精心谋篇布局和激发斗志鼓舞干劲的好报告!作为一名代表,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2.关于过去五年工作总结:过去五年来,省委会一班人在欧阳主委带领下,坚持党的领导,强组织提素质,汇集民智凝心聚力促发展;筑牢事业根基,广交流聚人才,整合资源献计出力谱新篇,参政议政、思想建设、祖国统一、组织建设、能力提升、队伍建设、民主监督、社会服务、机关建设、支持抗疫、助力脱贫、加强宣传等各方面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果丰硕,获得民革中央众多表彰,省委会班子担当有为真抓实干的创业激情和奋勇争先勇往直前的奋斗风采令人敬佩,也催人奋进,为各市州委员会班子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努力跟进。

3.关于今后五年工作安排:省委会安排部署今后五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路径明晰,举措有力,围绕抓好传承交接、突出合作共事、坚持守正创新三大重点任务,号召大家担当作为、高效履职,以赤诚之心、务实之举、昂扬之姿更好诠释和展示“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拥护者;赶考之路、奋斗之路践行者;携手前行、共创未来同行者的四川民革党员崭新形象,为我们定下了工作主基调、指明了工作方向和路径, 是我们下步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以务实举措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实干苦干加巧干,更好贡献南充民革党员智慧和力量。

 二、四点建议

1.建议省委会通过专门委员会更好发挥对市州委员会相关工作的把脉定向和指导督促作用,凝聚起更大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

2.建议省委会举办多层次专题培训,让大家有机会静下心来系统学习统战理论、民革历史和工作技巧,更好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3.建议省委会通过召开片会或组织市州联谊考察等方式带领学习交流,促进市州民革党员开阔视野,学习借鉴工作经验;

4.建议省委会班子成员加大对市州委员会的调研指导密度,更多开展对党员同志的看望慰问活动,更好激发一线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

三、一点表态

回去以后,我将继续学习并深刻领会大会报告和各位领导会议讲话精神,组织分管基层委员会通过组织生活和学习会等方式把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一位民革党员,在明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进一步凝聚起更大工作合力,和党员同志们一道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展示风采,为南充民革、四川民革发展贡献力量! 


民革南充市委副主委、阆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文海燕:

文海燕_副本.jpg

今天上午认真聆听了欧阳主委代表民革四川省委所做的工作报告,主要有三点感受体会和三点工作建议。

三点感受体会:

1.工作报告很精彩。工作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要点,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经验与不足,谋划了未来五年重要任务。整个报告层次分明、辞简意足、文采斐然,听后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是一份凝心聚力、提神鼓劲的好报告。

2.工作成绩很耀眼。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灾情的冲击影响下,民革四川省委带领全省民革党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奋楫笃行,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一是宣传工作抓亮点,讲好了民革故事;二是参政议政抓重点,助力了地方发展;三是组织工作抓特点,筑牢了事业根基。

3.工作谋划很可期。本次大会擎画了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对全省民革组织未来五年做什么?怎么做?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勾画了重点。站位高远、谋划长远、未来可期。

三点工作建议:

1.建议加大参政议政战略合作力度,协同发力服务地方经济。今年是履职能力建设年,参政议政是最重要的一项基本职能,民革中央提出“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建议省委会“聚全国之智抓参政议政”,采取省市合作、省外合作等多种战略合作方式,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建立民革组织全国联动、上下联动的参政议政合作机制,从而达到资源互换、优势互补、协同发力、合作共赢的目的,真正形成有特色、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

2.建议加大对年轻民革党员干部的培训培养力度,筑实筑牢民革事业根基。年轻党员就是战斗力,年轻干部就是竞争力。建议加大对年轻民革党员干部的培训培养力度,一方面,加强培训学习,采取“省内基地培训与省外高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通过培训,让其更加厚植民革情怀,更加开阔眼界视野,学习发展地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另一方面,实行挂职锻炼,采取“上挂与下派”相结合的方式,让民革党员干部走出去,到发达地区、全国地区去实践历练。通过不同环境、不同岗位锻炼,使其更好地提升自身能力,发挥更大的参政作用。

3.加大祖统工作创新推动力度,助力两岸交流融合发展。祖统工作是民革的特色和优势。在顺应两岸形势,契合两岸方针政策的前提下,探索创新祖统工作,加强对在川台商台企台胞的服务力度,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一方面,收集反映他们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将在川台商、台企、台胞作为两岸联系纽带。通过他们,吸引更多的台资企业和台湾青年来川兴业、创业、就业,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助力四川经济发展。



民革南充市委秘书长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罗艳

罗艳_副本.jpg

听了欧阳主委所做的工作报告,总体感觉这是一份站位高、立意远、措施实的好报告,听后让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添干劲。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这份报告既是一份催人奋进的“成绩单”,又是一份击鼓催征的“任务书”,更是一份思路清晰的“路线图”。具体来说,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感受:

一、彰显了旗帜鲜明的政治站位。报告中提及的坚守初心、服务大局、心系民生等多个方面,都充分体现了坚定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坚若磐石的政治定力和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二、凸显了亮点纷呈的可喜成绩。报告全文用数据说话,语言精炼,文风朴实,用“一段故事”“一股力量”“一份答卷”“一块品牌”“一条路径”“一股热潮”这“六个一”精辟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绩,可谓是收获满满、硕果累累、惹人注目。对于省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常规工作有新意、重点工作有亮点、特色工作有品牌。

三、展现了务实创新的实干精神。无论是从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还是从省委会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四川民革这五年】专栏报道学习中,我们都可以真切感受到:过去五年,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动担当作为、高效履职,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祖统工作等各个方面均取得突出成效,仅获民革中央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就达140余次,充分体现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精神,展现出守正创新、奋勇争先的责任担当,再现出团结奋进、拼搏实干的坚定步伐。

四、谋划了未来发展的方向路径。报告中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制定了扎实可行的措施,体现了着眼未来接续奋进的实干担当,为全省民革各级组织未来五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民革党员,我将坚决贯彻好本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将精神入脑入心学习到位,加力加劲宣传到位,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面融入具体工作之中,笃定前行绽芳华、坚守初心向未来。

借此机会,建议:一是希望省委会能指导建立片区工作交流的长效机制,让各市州工作交流常态化;二是请求省委会领导及机关同志多到市州调研,一方面加大对市级民革组织的工作指导力度,另一方面也加强同地方党委及统战部的沟通联络,为民革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搭建更多平台。



民革西华师大基层委员会主委、西华师大法学院副院长马克敏:

马克敏_副本.jpg


认真聆听了欧阳主委代表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五年的工作成绩,实事求是、成就非凡,让人自豪;深情总结了五年工作体会,感恩同行的力量,铭记宝贵的经验,正视不足和遗憾,让人感动;安排部署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催人奋进,也深感责任重大。总之,这是一个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总结成绩开创未来的好报告,作为一名代表,我对工作报告完全赞同。

欧阳主委的报告亮点纷呈、内容广博、精彩无限,报告写得好,是因为我们民革的工作做得好,我们很多工作都是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我对报告体会最深的是:民主党派成员不仅要在本职工作中承担自己应尽的职责,作出应有的贡献,而且要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尤其是万鄂湘主席提出:“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总要求,我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民革西华师大基层委员会的主委,我深刻认识到参政议政作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也是民主党派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高校民主党派成员要跳出“象牙塔”,深入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广大民众的实际生活,切实反映社情民意,在掌握充分资料的基础上提出能够反映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提案。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员专业优势,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把参政议政工作常态化。

民革西华师大基层委员会党员有党员37人,其中高级职称(含博士)占比超过三分之二,省人大代表1名、市政协委员3人、顺庆区政协委员1名,人才荟萃、智力优势明显。2021年基层委员会党员围绕学校和地方重点关注的内容积极撰写议案提案,提交了《加快临江新区建设,促进南充发展的建议》等建议、议案、提案6篇。主持了省社会主义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课题一项,完成了5篇省委统战部关于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文章,出版《高原藏区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理论探索与发展机制研究》等专著四部,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主持各级项目多项。党员们的很多研究成果都和我们当前的中心工作是联系在一起的,今后,基层委员会将进一步依托民革省委、民革南充市委的领导,引导党员中的专家发挥专业专长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扎实有效的调研工作,形成高水平、有分量的调研文章,积极探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路径,助力乡村振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建议:民革省委健全完善政策激励机制,提高高校民主党派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鼓励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将参政议政工作常规化常态化,有利于参政议政工作的良性发展。

大会结束后,我们一定把大会的精神带回去,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并在工作中切实贯彻执行和落实大会精神,正如欧阳主委报告的标题所说,我们一定会“笃行不怠谱新篇,意气风发向未来。”


民革高坪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高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萍:

张萍_副本.jpg

       我就欧阳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谈三点感受、提一点建议。

感受之一:整个报告写得很实。报告思路清晰,层次分明,语言精炼,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积累的经验值得铭记,特别是各项工作都是用具体的数据、事例来体现,充分反映了我们民革省委在民革中央、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服务社会、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气神。

感受之二:五年成绩有目共睹。五年以来,省委会在讲述多党合作故事、汇集团结奋进力量、书写合格履职答卷、擦亮社会服务品牌、走出四川特色路径、掀起干事创业热潮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在的工作,获得了社会好评;从具体的工作看,在宣传教育、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等工作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特别是组织建设工作值得可圈可点,在民革中央五年一次的组织工作表彰中,省委会组织处等 4 个集体荣获“民革全国组织工作先进集体”,有 8 名同志荣获“民革全国组织工作先进个人”,荣获表彰数量居全国第一。全省共有 20 个支部获民革中央示范支部表彰,表彰数量全国排名第四。各基层组织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工作氛围,我们作为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大家对此体会更深。

感受之三:明确今后努力方向。省委会对未来的五年工作任务提出了总体要求,我们全体民革党员将认真贯彻,抓好落实,以“履职能力建设年”为抓手,进一步担当作为、高效履职,努力做到参政议政有突破,民主监督有力度,政治协商有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民革力量。

建议:进一步加强上下工作衔接。根据民革中央部署,自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思想政治建设年”“组织建设年”“作风建设年”等主题建设年活动,今年是“履职能力建设年”,建议及早下发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方案,让我们基层组织的工作有章可循,也更有方向性和针对性。另外,关于“支部工作手册”发放方面,每年民革中央下发的时间均有点滞后,各基层支部第一季度开展的各项工作基本不能及时记录在册,在此,建议民革省委会能加强和民革中央衔接,争取在每年12月底前民革中央能够将次年的支部工作手册逐级下发给各支部,这样更加有利于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开展。

作为民革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会后,我将传达贯彻学习好此次会议精神,以“四新”“三好”的要求,为四川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革阆中市基层委员会主委、阆中市政协副秘书长陈麒光:

陈麒光_副本.jpg

这是一篇热情洋溢、务实给力的好报告。五年来,民革省委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四川全体民革党员努力奋斗,参政议政出新出彩,社会服务有力有效,祖统工作有声有色,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可以说各项工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这完全得益于民革四川省委会的坚强领导,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

作为一名基层民革党员,我深有感触。特别是近五年,在党务工作方面,每年都有一个新主题,我也感到要求越来越高,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但是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以阆中民革为例,在民革四川省委和民革南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我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阆中民革党员之家由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和民革四川省委欧阳泽华主委亲自揭牌,并获评为“全国优秀民革党员之家”,我认为,这是民革四川省委抓工作之实在我们基层的具体体现。

报告还系统谋划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全省民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蓝图已经绘就,今后,我们将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在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中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