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理论研究>>浅谈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素养
浅谈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素养
作者:王晓贤   发布时间:2012-06-25 00:00:00  浏览次数: 9924次

民主党派既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多党合作事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多党合作事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肩负的历史重任更加艰巨。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对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素质和修养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更高要求。

一、重理论修养,提升政治思想素质

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也就没有民主党派的参政地位。要切实摆正与中国共产党的相互关系,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必须具有清晰的政治鉴别力和超强的政治把握能力,从科学发展的大局出发,自觉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加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绝不动摇。

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表现。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当今的时代是各种新事物、新知识、新经验层出不穷的时代,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多得很。不论是谁,只要停顿下来,不学习新东西,肯定是要落伍的。”因此,作为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理论、文化知识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努力成为熟悉统战工作的专家。必须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真学、活用,为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作为民主党派的领导,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既是成员的信任,更是组织的重托。然而,当今社会上却有一种不正确的认识,认为民主党派是从政的台阶和捷径,加入民主党派是一种政治资本,就可以沽名钓誉、谋取私利等等。作为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及作用,真正热爱党派工作,增强自身政治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把党派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追求,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促使民主党派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二、重能力修养,夯实参政议政根基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之一。从某方面来说,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也就是提升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民以吏为师”、“名师出高徒”,领导干部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必将推动整个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整体提高。因此,作为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必须注重自身的能力培养,提升自己的参政议政水平,在自己所在党派中起好带头作用。一是要勤思善谋。对于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以及社会上敏感的人和事,都要冷静观察,认真思考,细致分析,作出正确判断。二是要饱含热情。要有参政议政的热情,积极参与调研视察,积极参加各种协商活动,把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视为己任。三是要深入群众、结合实践。要深入群众,多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少道听途说、浮光掠影,多方位、多角度挖掘现实中存在的重大问题,了解真实情况,提出合理的、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调动广大成员的智慧和积极性,努力做到谋事、干事、成事,使参政议政工作有新发展、新作为。 

三、重人格修养,提升合作共事能力

对于民主党派领导而言,权力的影响是有限的,而非权力的影响的作用更大,作用的时间更长。作为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要用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豁达大度的人格品质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等人格魅力去影响周围的人,要切实做到“三讲”。

讲诚信。与人相处,诚信为本。同中国共产党、其他党派以及各界人士合作共事,都要把诚信摆在突出的位置,做到做人坦坦荡荡、做事实实在在,是什么讲什么,有什么说什么,说到做到,言行一致,言而有信,在组织中树立起一个公正透明的诚信体系互相监督。

讲尊重。要善于站在对方的角度,时时处处尊重成员,尊重成员的个性,尊重成员劳动成果。要善于欣赏、接纳他人,由衷地赞美别人的优点长处,允许他人有超越自己的地方。时刻了解、掌握好基层骨干成员的思想政治状况,对基层组织或成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等认真对待,以各种形式及时郑重地给予答复或解释。

讲包容。惟宽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载物。要学会包容,在决策时要多听取各方意见,找准“共识点”;在协调时要统筹各方利益,要找“平衡点”;在日常管理中,要把握宽严适度的“临界点”,构建和谐,协调一致干成事业。

四、重作风修养,大力发扬奉献精神

平等议事的民主作风。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有宽广的胸怀、平和的心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应特别注重发扬民主作风,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民主与科学是精神、是方法、是态度,也是作风。作为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应率先树人品、有人缘,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在议事和决策的过程中,注意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协商一致,充分透明公正,实现高水平议事和科学决策。

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很多民主党派领导人都是兼职的,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做,这就必须处理好本职与兼职的关系,克服困难,统筹兼顾。既要爱岗敬业、把本职工作做好,又要热心党派事业、关心党派成员、把党派工作干好,要把两者结合起来,把在本职工作中培养出的求真务实、勇于创新运用到党派工作中来。

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奉献是一种精神境界,也是一种修养。作为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应当树立正确的名利观,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保持高风亮节;要调整心态,端正思想,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自己,不能因为组织未达到自己的愿望就灰心丧气,甚至抱怨组织、不思进取、消极工作;要带着满腔热忱参与到履行党派职能工作中来,坚持事业为上、工作为先;要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弘扬他们的高尚品质、道德风范和奉献精神,尽心尽力地干好工作。

总之,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培养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思想情操,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端正的态度,用创新的理念、求实的精神扎实工作,使民主党派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适应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需要,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与中国共产党一道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共创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