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祖国统一>>民革南充市委和南充市档案局 联合出版《南充抗日老兵口述史》
民革南充市委和南充市档案局 联合出版《南充抗日老兵口述史》
作者:朱兴弟   发布时间:2018-05-16 09:42:37  浏览次数: 2158次

为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全面整理我国各地抗战档案、照片、资料、实物等,同时要面向全球征集影像资料、图书报刊、日记信件、实物等。要做好战争亲历者头脑中活资料的收集工作,抓紧组织开展实地考察和寻访,尽量掌握第一手材料。”指示精神,完整而详实地记录当年南充青年在抗日前线与凶恶的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不平凡岁月,让广大人民群众铭记抗日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抗日战争伟大历史,铭记南充人民为取得抗日战争最后胜利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与牺牲,近日,由民革南充市委和南充市档案局联合出版的《南充抗日老兵口述史》面世。

抗日老兵口述史.jpg

在中国全面抗战期间,南充有26万多青年背井离乡、义无反顾地奔赴抗日前线,很多人离家后至今杳无音信。如今,南充健在的抗日老兵正在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递减,现在世者仅150多人。为了与时间赛跑,从他们的口中抢救弥足珍贵的抗战史料。近两年来,民革南充市委与南充市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历史责任为担当,联合协作,组织人员深入南充各县(市区)广大城乡,到抗日老兵家中实地采访,抢救性地采集整理抗日老兵口述资料,并编辑出版《南充抗日老兵口述史》(再版)。该书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南充市委主委王晓贤作序,南充民革党员朱兴弟任执行主编,负责全书的资料核对、编辑及统稿工作。  

《南充抗日老兵口述史》(再版) 收入271名南充籍在世抗日老兵的口述资料,共60多万字、分上下两册;比2015年第一版《南充抗战老兵口述史》多了147人,字数增加约30万字。该书前面有38幅资料采集人员走访慰问抗日老兵的彩图,正文为每位抗日老兵安排1幅以上黑白图片和繁体字简介,繁体字便于港澳台及海外侨胞阅读;正文则为简体字的老兵口述抗战资料,便于大陆读者阅读。附录则由2200多名南充籍上尉以上官佐名录及与抗战相关的诗词赋文组成,前者便于抗日将佐后人查询,后者便于开展相关活动或祭祀抗日英烈时使用或者参考。  

    这些抗日老兵当年进入国民革命军各个军兵种序列,他们先后参加的22次大型会战和一千多次重要战斗及诸多小规模作战,此书基本涉及。正如四川籍中国抗战史专家谭方德老师所言:“《南充抗日老兵口述史》》(再版)完全可以成为中国抗战史研究者的参考书籍或工具书;该书记录了抗日老兵们的抗战经历及英勇献身的抗日故事,这对于抗日老兵后人而言,是一笔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