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专题调研>>王晓贤主委带队赴省内相关市州学习考察平安建设工作
王晓贤主委带队赴省内相关市州学习考察平安建设工作
作者:陈黎   发布时间:2018-06-06 11:05:37  浏览次数: 9187次

平安建设事关百姓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方位推进我市平安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工作实现“再升位”,近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南充市委主委王晓贤率队赴德阳、攀枝花、宜宾考察学习了三市大力推进平安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工作的先进经验。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界别召集人陈凤英,社法委主任曹华光等参加考察。

王晓贤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德阳市旌东街道乐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德阳市绵竹市年画村、宜宾市翠屏区综治中心平安建设工作情况,并与三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平安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考察组认为,探索“党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新模式是乐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大创举。该模式通过全覆盖建立业委会协会、物业公司协会,同步建立协会党组织,由社区书记兼任两个协会的党组织负责人,构建起业主和物业党建联建组织体系,实现了基层党建的触角和末梢不断向城市细胞单元延伸,基层党建由“两张皮”的虚功变成了群众满意的实绩。

 调研组一行在德阳市绵竹市年画村调研_副本.jpg

(王晓贤一行在德阳市绵竹市年画村调研)

调研组一行翻阅查看乐安社区小区调解记录_副本.jpg

(调研组一行翻阅查看乐安社区大调解记录)

考察组认为,攀枝花市“五个到位”是该市2017年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全省第二的主要经验。“五个到位”即:一是重视到位,该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落实经费保障;二是宣传到位,新老媒体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展示综治工作成果;三是机制到位,每周一例会、每月一小结、每季度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工作推进常态化;四是测评到位,政府购买服务,每季度一次以调查问卷方式逐户深入群众开展自测自评自查自纠;五是考核到位,加大综治工作考核分值和权重,将平安建设列入干部考核和绩效,严格兑现奖惩。

考察组认为,宜宾市翠屏区建立健全综治协会制度很有创新性。综治协会按属地原则,由全区各乡镇街道、综治成员单位、辖区重点单位组成,向成员单位提供社会治安联防联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出问题联合治理、重点工作联勤联动等综治服务,成员单位按时缴纳数额不等的会费,会费按《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全部用于综治工作,定期向会员单位公布账务,有效破解了综治工作经费瓶颈,实现了经费来源多元化。

 王晓贤一行在翠屏区综治中心调研_副本.jpg  

(王晓贤一行在翠屏区综治中心调研)

    每到一处,考察组成员专心听、认真记、细心问、用心想,详细了解了三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开阔了眼界视野、更新了思想观念,为下一步建言我市平安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考察组成员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回去后将认真学习好、消化好、运用好考察成果,围绕我市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工作中的短板难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全市今年测评工作取得更好成绩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