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主题活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奋斗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奋斗
作者:罗贵文   发布时间:2018-05-03 10:40:15  浏览次数: 2193次

奋  斗

——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

      

从清末外敌的入侵,国家动乱中站起来的中国人民,不断为祖国的强大奉献着自己的力量。鸦片战争、南京大屠杀……,我们一代一代人肩负着共同的使命——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美满。我们的国家、人民都朝着这同一方向,同一目标,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大起来,在共产党领导下,一步步不断前进。我作为新加入的民革党员,深知自己的使命——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从身边的事做起而努力奋斗。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总书记讲“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这句话深深印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团结合作,不仅仅是各民主党的合作,也是全国人民大团结。

1948年,距今已经七十周年了,那年的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同年6月25日,民革中央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民革不仅同意中共中央这一建议,而且要“以此号召本党同志、全国人民,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各民主党派合作一直走到了今天,为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为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使祖国更加强大,使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都一直在努力奋斗,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合作使命。

二、努力奋斗,情系民生

从“五一口号”二三的“中华民族解放万岁”到今天习总书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提出,经过了七十个春秋,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从苦难中一步步走到今天,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盛,人民越来越幸福,如今,梦想在一步一步实现。

记得十六年前上大学的那一年,下午六点多从金城坐长途汽车第二天早上六点多才到达成都,交通极其不便。如今,老家日兴镇通高速了,到成都仅两小时多,时间缩短了近十个小时,农村各村也通了村道路。记得读初中时,看书学习都是煤油灯,如今,家家户户电灯、电视、各种生活电器基本都具备了。但如今还有少部分因疾病与地理条件原因,仍然贫穷。

习总书记心系人民,强调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2016年3月,学校接受脱贫攻坚任务,我作为一名新政初中的教师(2017年入民革)也积极响应,周末走村串户,看老百姓缺什么?需要什么?房前屋后是否脏乱,想办法如何让他们从贫困中走出来,国家对因疾病贫困的贫困户实行医疗补助,免费治疗……。在平时上课期间,新政初中学校教师联合起来一对一各一名贫困学生,不仅仅从学习上帮扶,而且从生活上经济上进行关心,我帮扶的学生李林峰,抽空到他家了解到,因为父母的离异,跟着爷爷成长,婆婆与爷爷离异时,他父亲也只他现在这年龄,听着就让人心酸,在老师的帮扶下,让他感受到温暖,学生越来越懂得感恩,学习也认真了许多,期末考了全班第4名。家里政府补贴修了砖房,如今有了很大改变。这一切,与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民生主义”是一致的。从口号二三的“中华民族解放万岁”到如今习总书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提出,我作为80年代到如今的见证者,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完全是为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奋斗的。

三、修身养德,砥砺前行

王阳明:“修身和工作,其实是一回事。修身是为了工作质量提高,提高工作质量来自于修身。修身是体,工作是用,致良知就是其中诀窍。”我作为一名一线初级中学地理教师,很关心孩子的成长,不仅仅在课堂上教学生相关科目的知识,习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那么文化自信需要从哪里开始呢?想着自己对书法的热爱,我想,可以从这里开始,于是乎,在课余时间多了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与学生谈书法,通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学生罗泽宇、黄成、余孟行等多次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四川省青少年艺术节,仪陇县“三乡文化”展览中获奖,学生站在领奖台上,我心里是无比快乐。除了书法篆刻,我也经常给学生讲人生道理,讲中国哲学,讲四书五经……,让他们沐浴着中国传统文化,从幼小的心灵中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对下一代的关爱,也就是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热爱,在工作中修身,在修身中工作,不断努力,继续前进。

习总书记讲“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2017年,我以书法爱好者的身份加入了民革,经过组织的培养与教育,深知自己的不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民革党员,我想,就从自己擅长的事,自己身边的事做起吧。这二十多年来,对书法篆刻的热爱一直未减,不仅仅刻刻印写写字,我把很多时间放在了读中国传统文学的书籍上来。自己从农村读书走出来,大学毕业除了学校发的课本外没有多余的钱买书。从05年教书到现在,慢慢经济条件有所好转,于是不断给自己添加书法篆刻与传统文学方面的书籍,不断给自己加油充电,补自己学校期间缺失的知识,《四书五经》《老子》《庄子》《文心雕龙》《传习录》《史记》……这些书皆成了自己的案头常客。

习总书记讲“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我想,作为一个富强的国家,习总书记所说的人民共同富裕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裕,还有精神上的富裕。故而,自己应该继续努力学习,边学边为身边的人从精神上富裕起来,这样不仅可以传授学生,使其学生从小有一种精神富裕感,也更能从根本上增强自己的文化自信。

    祖国的强大,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奋斗与努力,仅一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习总书记用石榴籽比喻民族团结,我们都要像石榴籽一样团结起来,从身边的事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