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主题活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坚持正确政治选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创辉煌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坚持正确政治选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创辉煌
作者:彭琬   发布时间:2018-05-03 10:44:52  浏览次数: 2036次

坚持正确政治选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创辉煌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了23条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其中“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极大地鼓舞了当时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他们对中共中央的号召给予了积极的响应。5月1日,毛泽东致函李济深、沈钧儒,就召集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问题提出意见,并提议于1948年秋季在哈尔滨召开新政协会议,由民革中央、民盟中央和中国共产党中央,“于本月内发表三党联合声明,以为号召”。同时还随信附了三党联合声明草案,并就联合声明的内容、文字以及是否增加其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署发表等问题征求李济深和沈钧儒的意见。“五一口号”发布后,立即得到民革和其他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热烈拥护和响应。回顾历史,70年前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的发布,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多党合作政党制度的形成,是我国多党合作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转瞬间,这一曲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已经和谐鸣奏70年。如果将70年看成时光里的一个章节,那么有的70年风平浪静、苍白无力;有的70年反反复复、兜兜转转;但“五一”口号过去的这一个70年,绝对是波澜壮阔、无比厚重而华美的篇章。全国民革党员前赴后继为新中国的建设砥砺拼搏,过去的70年,是民革浓墨重彩的70年。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就是要提醒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种制度无论在建国初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期,都是最适合中国发展的政党制度。作为民革党派成员,我认为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不能在这个伟大时代碌碌无为,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梦是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和奋斗,是我们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创造、奉献的实践,时代赋予了我们伟大的任务。

为此,高坪民革紧跟高坪区委、区政府号召,为我区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民革高坪区基层委员会坚持深度聚焦、精准发力,脱贫摘帽决战决胜。围绕“感恩奋进”等主题,通过开设“道德讲堂”、表彰“幸福家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等方式,带动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大家众志成城、艰苦奋战、共克时艰,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民革高坪区基层委员会坚定不移落实新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形成了“一二三四”的战略布局,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对“155发展战略”进行了进一步深化细化和丰富完善。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切实把中省市精神转化为民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幸福家园的攻坚之年。放眼大势,世界经济中心逐渐东移的时代潮流,为我们融入全球提供广阔空间;川陕革命老区振兴等战略规划的纵深推进,为我们重振雄风带来难得机遇;全市“155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我们跨越赶超注入强劲动力。立足新的起点,高坪区委明确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成渝第二城”核心主城区和全国知名现代化强区的“三步走”路径,并将“绿色高坪·幸福家园”奋斗目标拓展细化,确定了建设“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区、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区、高品质生活集成共享区”的战略谋划,绿色发展的支撑是高端产业,绿色发展的动力是高端人才,绿色发展的效果是高品质生活,“三高”新区的战略定位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省委、市委对高坪发展的期望要求,是区委在新形势下对高坪区情的全新研判,是新时代引领高坪发展的顶层设计,是全区人民为之拼搏奋斗的美好愿景,必将推动高坪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高坪民革将紧跟区委步伐,为高坪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一名基层民革党员,我将和身边优秀的党员同志们一起,同心同力、凝聚共识,扎实工作,汇聚力量,通过关心身边的小事来关心社会,通过参政议政来认真尽职履责,通过公益活动来传递民主党派的正能量,为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贡献自己微小的力量。

    “五一口号”虽然已经发布了70年,但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却能穿越时空,烛照当下。胆识擘画蓝图,实干成就梦想。大业弥坚,任重道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将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坚定信心、冲锋在前、担当实干,加快建设“三高”新区,奋力谱写“绿色高坪·幸福家园”新篇章,为开创南充新未来、建设成渝第二城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