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主题活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作者:岳兵   发布时间:2018-05-03 10:57:50  浏览次数: 2094次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随感

 

1948年4月30日,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五一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七十年春夏秋冬、七十年寒来暑往、七十年春华秋实,我国多党合作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一定要始终不渝的坚持;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举,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一定要毫不动摇的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独特的作用,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自1948年1月1日成立以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练达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优良传统。去年底,民革第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回顾民革创始人李济深领衔发表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历史时表示,民革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民革永不动摇的初心。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就是要提醒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作为民革一名成员,我认为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不能在这个伟大时代碌碌无为,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梦是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和奋斗,是我们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创造、奉献的实践,时代赋予了我们伟大的任务。当我年老的时候,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

作为一名加入民革三年的年轻党员,为了弘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高举团结大旗,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增强责任和担当,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办好中国的事情。始终不渝地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参政议政。切实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坚持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全力推进本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其次,不忘初心,做到身边无小事,关心和感受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困难,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实实在在的为人民群众和社会做出贡献。最后在打赢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中,充分发挥民革的特色和优势,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时期距离今天已经遥远,但是其所确定的政治制度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步伐,只有时时牢记“五一口号”,才能不忘记跟共产党合作的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而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