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奋楫笃行谋新篇 扬帆逐梦启新程 ——南充民革党员在四川省“两会”上履职展风采
奋楫笃行谋新篇 扬帆逐梦启新程 ——南充民革党员在四川省“两会”上履职展风采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7 17:48:41  浏览次数: 6130次

 2022年1月10日至11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相继在成都开幕。南充民革党员中的1名省人大代表、2名省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市民革党员的重托认真履职尽责,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南充市委主委王晓贤再次当选为省政协常务委员。“我深深为过去五年我省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而欢欣鼓舞,为省委省政府迎难而上、团结拼搏展现出的化危为机的勇毅和担当而折服。”聆听了黄强省长代表四川省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王晓贤感触颇深。本次两会,王晓贤把关注重点放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嘉陵江旅游风景道建设和民营企业发展,并提交了2篇个人提案,1篇联名提案。

“我省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规模处于全国第一梯队,但也存在产业布局不平衡且大企业较少、高端品牌渗透率低、关键零部件自给率低等问题。”王晓贤提到。为此他建议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集聚区;二要加快引进头部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增强整体实力;三要加速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发体系建设。

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民革西华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马克敏接受了川观新闻记者的专访, 就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专题解读。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马克敏提交了3篇建议案。作为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她的参政议政主要围绕司法领域展开。

针对人民法院终本执行裁定,马克敏认为,人民法院在生效裁判文书有效执行及执行效果的正确评估方面仍然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人民法院保障裁判文书有效执行的方式较为有限;二是人民法院评估执行效果的指标存在偏差,存在滥用终本裁定的现象;三是申请执行人针对人民法院的终本决定缺乏参与权和救济权。为此马克敏建议:一是继续优化、拓展有效的执行措施;二是谨慎适用终本程序,优化执行效果评估指标;三是人民法院作出终本决定时,应当充分尊重申请执行人的参与权,同时赋予其救济权。

作为民营企业家,省政协委员、南充泽英职业教育集团董事长、四川中泽油田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民革南充市第七支部主委李祥昌更加关注非公经济发展和老百姓就业问题。本次会上,李祥昌提交了2篇个人提案。关于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李祥昌建议要明确资金主体使用要求,做好资金使用计划;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强化结果运用,做好统筹兼顾。针对疫情后低收入群体就业问题,李祥昌则建议,一是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努力创造更多本地就业机会;二是建立就业成本分担机制,积极营造公平就业环境;三是健全就业帮扶机制,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困难群体;四是优化政策支持,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五是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